top of page

China Oversea Friendship Association Delegation Visited Local Governments in California中华海外联谊会公共行政管理


2010 年 8 月 29 日,由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邀请的 24 名来自全国的省市级领导在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刘玉江的带领下,参加了为期三周的培训考察活动。代表团的成员来自北京、上海、河北、山东、辽宁、湖南等20 多个省市的市长、政协主席、法院院长、大学校长等。

该团的培训活动由美中交流协会主办,并联合美国加州大学、美国联邦政府行政管理委员会、美国联邦政府改革和监督委员会、加州参议院、旧金山市长办公室和等多家联邦、州和地市级的政府单位,以及旧金山湾区经济研究学院等学术团体。这次培训为代表团研究和学习美国的公共行政管理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素材和全面的理论指导。

在旧金山市政府,旧金山市国际经贸部长向代表团介绍了旧金山市政府的结构和功能,并介绍了市政府鼓励经济发展的举措,以及旧金山市作为全美以及全世界领先的绿色城市,发展节能环保型经济的经验和成果。在奥克兰市政府,代表团学习了美国市级政府的组织结构、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 了解了美国对公务员的管理规定,以及政府增加透明度的举措。硅谷地区作为美国高科技和经济中心,当地政府对于促进地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加州东湾经济发展联合会十多名会员,包括硅谷地区的重要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隆重接待了代表团的访问。联合市和苗必达市的市长和代表团的一些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和交流的意向。代表团也应对方邀请,

向东湾经济发展联合会介绍了中国的当前发展情况和一些热点问题。

为了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有更深刻的理解,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为代表团安排了在加州参议院的培训,参议院资深顾问为代表团介绍了美国的立法程序,使团员们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有了第一手的认识。代表团还亲自参观并旁听了议会的会议。在加州州府,代表团访问了加州政府总服务局,了解了州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的情况。在美国政治

中心华盛顿特区,代表团访问了联邦政府改革和监督委员会,和对方探讨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运行和监督机制。三周的时间里,代表团完成了密集型的培训课程,并走访了美国各级政府机关和团体,和相关政府官员和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建立了友谊,达成了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初步意向。中华海外联谊会对这次培训活动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