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hinese Official Delegation Participated in U.S. Federal Governm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ummit fo


2 月 25 日-27 日,2008 美国联邦政府绩效评估高峰会议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举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王满船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在峰会国际论坛上作了题为《绩效评估与公共管理-中国经验》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这是中国政府代表首次参加这一政府绩效评估界的重要会议並出现在峰会论坛上。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为联系、促成中国政府代表的与会作出了努力起到了“桥梁”作用。协会代表戴嘉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2007 年 10 月,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根据中国国家外专局的培训计划,邀请和接待了中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培训团赴美国进行有关政府绩效评估的专业培训。在协会的精心安排下,该团一方面参加了斯坦福大学、柏克莱加州大学、加州圣荷塞州立大学和派博顶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等专业培训课程,另一方面访问了美国总统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联邦商务部、联邦人事部、美国政府绩效评估学会、加州州长办公室等机构,以及胡佛研究所等美国著名智库,听取了大量专业讲座和报告,使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果。代表团不但学习研究了美国在政府绩效评估方面的经验;而且同时也宣传了中国在此领域中取得的进展,给美方各有关单位留下深刻印象,扩大了中国在政府绩效评估专业领域的影响。

中国代表团访问过的机构之一 —美国政府绩效评估学会此后多次与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联系,通过协会邀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参加该学会于 2008 年 2 月 25 日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举办的 2008 政府绩效评估高峰会议。

经中国有关领导部门决定,由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王满船教授与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代表共同应邀参加此会,进行友好交流。美国政府绩效评估学会在发出正式邀请函的同时,对两名代表的参会费用予以资助。美国政府绩效评估学会主办的政府绩效评估高峰会议(年会)历年来都是美国在政府绩效评估方面最权威和最全面的会议, 今年已经是第十届。本届会议邀请了 400 多位来自美国国会、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人事部等各个联邦机构和职能部门的资深官员参会,以《政府的转变》为题,探讨自 2001 年以来美国在提高政府绩效方面的 7年实践与成果。

联邦政府官员以及绩效管理专家,包括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副主任克莱・约翰逊、国防部首席人力资源官让・山德士、联邦财政部首席营运官让・奥伯瑞林、联邦综合服务署财政管理专员温迪・斯通勒、美国政府绩效评估学会主席卡尔・迪迈奥在峰会发言。他们分析美国联邦政府绩效评估主要集中在三个层次:一、项目绩效评估,它主要通过项目等级评估工具对联邦项目进行比较评估,从而为项目的管理和预算提供依据;二、部门绩效评估,它是由各部委在每个财政年度末期对本部门的年度绩效状况进行评估,并把评估结果制作成绩效和责任报告予以公布;三、跨部门绩效评估,它主要通过三色等级评分卡对各部委执行总统改革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比较评估,督促各部委执行总统的改革计划,从而有效地保证总统改革计划的成功执行。美国设立了专门负责联邦机构绩效评估的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以及政府审计署,还有出台了政府绩效和结果法案(GPRA)、项目等级评估工具(PART)和总统管理议程 (PMA),对政府绩效评估比较系统和严格。过去 7 年来美国在提高政府绩效方面的主要成绩是: 一、各个联邦部门的绩效不再被孤立评估,而是和其他相关部门联合评估;二、将绩效评估结果和财政预算挂钩;三、使用三色等级评分卡,简化评估程序,量化评估结果; 四、财政报表周期由 6 个月减短为 45 天。而 2009 年新一届领导就职后关键的问题在于促进绩效评估与部门使命和战略目标更紧密结合以及机构绩效评估与个人绩效评估更紧密结合。发言带动了来自联邦财政部、国防部、国土安全局、外交部、农业部、劳工部、人事部、联邦国税局、内政部、中央情报局、航太总署、联邦健康和人类服务署、证监会的代表热烈讨论。有关人士认为,本次峰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点,是首次邀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参会。王满船教授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和政策系教授以及政府绩效评估中心副秘书长。他被中国政府聘为公共政策和管理改革方面的顾问,还是世界银行关于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和生产力建设政策研究项目顾问。王教授在 2002 年获联合国大学-国际领导学院奖。作为中国政府代表王教授被特别安排在 2 月 26 日下午 4:30 的国际论坛发言。王教授以《绩效评估与公共管理-中国经验》为题介绍了中国政府绩

效管理体系、最新方法以及公共服务改革。王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和踊跃提问。

王满船教授在会议结束返回北京后,给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发信,感谢协会为此作出的有成效努力和协助,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美国政府绩效评估界的交流和与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的合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