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ormer U.S. Secretary of State Mr. George Shultz Discussed Current Events with Chinese Delegates 美国前


美国旧金山时间,2010年2月23日下午5时,在斯坦福大学和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的精心安排下,中国江苏省江阴市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第二期培训班全体学员与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进行座谈交流。

舒尔茨先生于1982年7月至1989年1月任美国国务卿,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特别是推进中美两国关系友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虽然已年届九十,但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继续为美国社会和世界发展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

舒尔茨先生重点围绕人口、全球化、能源和科技四个方面对全球发展和世界各国关系的影响发表了其独特的见解。他首先强调的是人口问题。他认为人口构成的变化对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很大。美国人口构成比较健康,一直平稳增长。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宽松的移民政策对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冷战以后,俄罗斯有一些问题,人口一直是负增长,会对世界各国产生影响。在亚洲,印度和中国的人口增长比较快,现在起正面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中国人口构成比较独特,近几年还会保持增长,10年后保持平衡,以后呈下降趋势。但随之而来的是社会老龄化问题,要及早做好应对准备。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智利。而在非洲和中东国家,这些年做得不好,年轻人多了没有工作,对社会是个危害,恐怖活动必然会起来。二是全球化的问题。二战以后,形成了独立的国家系统,外贸、资源、人口越来越不平衡,信息全球化,控制流动行不通,关键是需要行之有效的国家治理结构。中国有优秀的国家领导人,当前中美关系的一些问题,需要中美双方来共同修复,使国家系统发挥更好的作用。第三是能源问题。持续和价格合理的能源对全球很重要,能源影响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与生态环境。能源可以解决经济、安全问题,但解决环境问题比较难,要在全球的框架下抓环境,把空间做大。哥本哈根谈判走入死胡同是必然的,让哪个国家作出承诺都是困难的,都不愿意牺牲经济,只有通过科技的手段来解决。一方面是提高能效,另一方面要保护知识产权,让先进的科技发明在全球推广。第四,就是科技问题。科研投入对生产力成几何比例增长。美国科学技术之所以走在世界的前列,有其历史原因。二战期间和二战后,很多优秀的欧洲科学家都跑到了美国,造成这个情况开始有偶然的因素,但美国的政策是明智的,就是鼓励科技创新,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吸引优势人才到美国来,形成全球的人才优势。因此,美国走在前列也就成了必然。对科研投入,中国以前人均较少,现在增长的速度很快。目前最快的是以色列。以色列与斯坦福大学和硅谷附近企业的联系很多,研究基地有很多亚裔、非裔人才被吸引过来,中国要吸引优秀人才,鼓励创新的环境很重要。

学员们就当前世界前沿问题以及感兴趣的话题纷纷与舒尔茨先生交流提问。舒尔茨先生认为,中国始终有许多优秀的人才,中国的发展使生活质量得到了普遍提高,但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的问题。每个国家共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互相学习和交流来解决。科技创新是第一位的,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可以从资金(包括企业、政府和各种基金等方面)、科技转化的渠道、人才的管理等方面着手,不应该给人才加以限制。

舒尔茨对幸福江阴建设甚感兴趣,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研修班班长徐冬青交流“五民五好”幸福江阴建设情况时,舒尔茨主动索要幸福江阴的宣传画册和DVD片,表示要好好看看,并在幸福江阴宣传画册上签名留念。舒尔茨对江阴市委市政府派出优秀年轻干部到斯坦福大学研修重视人才培养表示高度赞赏,并高兴地与全体学员一一合影留念。

整个活动持续了80多钟,这是舒尔茨先生近年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演讲和座谈。由于时间有限,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舒尔茨先生的高瞻远瞩、旁征博引的演讲,让我们站在全球化的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来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大家第一次近距离与这位全球名人、美国高官、资深学者面对面互动交流,真是受益匪浅,从中我们不仅听到了舒尔茨先生睿智的观点,更学到了观察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我们也为他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这样一位90高龄的老人,为了与我们中国学生见面,还是自己亲自驾车而来,而且尚未用完晚餐又匆匆离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