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hina's First Delegation on Open Source Software Technology Visits the U.S. 中国首批开源软件技术师资培训班赴美国培训


为加强国家Linux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各有关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开源软件在我国的发展和充分发挥开源软件在提升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作用,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下,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和北京大学共同组织开源软件技术骨干教师于2008年7月3日启程赴美进行为期90天的培训。此次赴美培训的教师全部来自四十所国家Linux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所在高校,各高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推荐了业务能力强、英语水平高的骨干教师参与此次培训。经过严格选拔,最终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石河子大学和湖南文理学院的十位青年骨干老师组成了开源软件技术师资培训班。培训班在美期间的培训和生活服务接待由美国旧金山美中交流协会全权负责。

国家外国专家局非常重视此次开源软件技术师资培训,培训司司长韦大玮、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海洋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亲临北京外国专家大厦,对全体团员进行了出国预培训。

开源软件技术师资培训班在美培训期间,主要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适应期,主要是生活方面以及培训前的环境准备等,时间一周半;第二阶段为培训及项目实践阶段,时间八周;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包括了学习总结和生活总结,时间两周;第四阶段为参观访问,时间一周。

为了使培训班很快了解美国、适应在美的生活,美中交流协会副会长葛滨博士给全体学员们上了第一堂课: “美国梦--现代化超级强国之路—美国再认识与借鉴之总体方法论”。葛博士以其二十多年在美国的亲身体会,讲述了正是有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优秀人才聚集于此,才能成就美国今天的强大。学员们认为葛博士从政治、经济和人文等多个角度,以幽默的语气,解读了美国,使大家在较短时间内初步了解了美国的制度和文化,为提高后期培训和学习的效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美中交流协会的鼎力协助下,开源软件技术师资培训班先后赴IBM、Intel、Oracle、Sun、Cisco和微软六家公司进行了正式访问和专业技术培训;参加了旧金山举行的Intel全球开发者大会;参观访问了Google公司、雅虎公司、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整个培训过程内容丰富、行程紧凑,使大家有机会在不同的国际顶尖IT公司了解到其在开源软件方面所做的不同工作,对开源软件的不同认识,以及各个公司在开源软件方面所采取的不同策略。学员们期望三个月的学习成果能在回国后应用到每个人的实际工作中,为中国IT教育和IT产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bottom of page